首页>科技工作者之家>文章内容

关于坝上四县两区蔬菜种植结构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6日 阅读次数: 2833

河北农大张北实验站  杨福存

根据多方信息调研获悉,今年坝上四县两区的蔬菜种植面积预计增加15%一20%,蔬菜行情有喜有忧。依据坝上蔬菜行情好坏“四大相关”中的种子销售动向,有些种子特别是西兰花等销量超过去年,可能会出现蔬菜滞销现象。如何实现高效稳收、降低损失,杨福存教授和市科协相关人员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三个结合”的有效措施,即:①大宗菜与特菜相结合,②露地栽培与设施栽培相结合,③分期播种与陆续上市相结合。

具体建议如下:

(一)叶菜类:尽量增加以“凯尔文”为主的大棚西芹,可适当种植品种对路的甘兰与白菜的种植。

(二)根菜类:尚义的大白萝卜逐步转移到其他各县的砂板地上,可适度晚播较抗抽苔口感佳的“红玉堂”水果萝卜。

(三)茄果类:充分高效利用现有大棚栽植抗性强、耐贮运、口感佳的大果及樱桃蕃茄。如“贝蒂”、“三宝”(即红宝,黄宝与桔宝)。

(四)瓜菜类:重点示范推广银灰色较大南瓜与灰皮“贝栗美”小南瓜,发展前景看好。

(五)角果类:利用大棚或露地在种植“绿龙1号”的基础上,适度改种部分无丝架云豆,如“红茵嫩豆王”深受消费者喜食,效益较高。

(六)三个百合科大棚有机栽培:

①大蒜 ②直立型韭菜 ③香葱。大蒜按头卖,韭菜香葱论根卖。一个大棚,顶10个普通种植。

(七)附:退耕还草种树适种的植物:

①萱草,即黄花菜,一次定植,多年受益。

②宁夏大果枸杞,产在新疆和沿海地区的罗布麻,抗性强,用途广,发展前景广阔。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