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工作者之家>文章内容

在张家口市科协系统决战决胜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研究员 赵治海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30日 阅读次数: 1431

尊敬的全民主席、爱萍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赵治海,是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研究员,参加工作至今,从事杂交谷子研究将近40年。今天,市科协系统召开决战决胜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动员会,非常感谢市科协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交流平台,鞭策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全市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谷子是我国北方干旱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省、市科协的精心指导下,我市的谷子事业蓬勃发展、成效喜人。我们与农业部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10年时间里“张杂谷”在全国14个省区市累计推广3000多万亩,增产粮食30多亿公斤、增加饲草300万吨、节水30多亿方,农民实现增收120多亿元。2017年,河北巡天加盟隆平高科,“张杂谷”种业开始进入国际种业市场。在我国北方贫困地区,“张杂谷”系列品种被列入重要科技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助推百万农民脱贫致富,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我们的事业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在全国“两会”上,2010年3月10日,温家宝总理勉励我再接再厉,让中国的杂交谷子越发展越好;2015年3月7日,李克强总理勉励我再攀高峰,做好杂交谷子后续产业。两任总理的嘱托,充满了对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厚爱和重托,彰显了情系群众的民本情怀,使我深感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为重大。我在心底里时刻告诫自己,党和政府的理解、支持和鼓励,就是我们农科人创新奋斗的力量源泉和担当实干的不竭动力,将激励我们在自主创新、开拓进取的路上不断前进,我们一定要让杂交谷子科研成果为国家多做贡献,为更多的农民造福。

当前,我市正处在决战决胜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尽心竭力履行职责,坚定信心谋求突破,与同志们一道把“张杂谷”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两份优异答卷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执行落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着力推进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在农村落地生根。

二是一心一意谋发展。继续深化与河北巡天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做大做强“张杂谷”民族种业,积极催生“张杂谷”生态米业,着力打造“张杂谷”特色草业、养生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构建张杂谷产业链,为我市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有力的农业技术支撑。

三是兢兢业业搞科研。围绕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增进人民福祉,全力争取国家杂交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科研力度,提升团队素质,打造好我市“张杂谷”名片,把更加优质的杂交谷子奉献给老百姓。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