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文章内容

辟谣:高价无菌鸡蛋可以安全食用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9日 阅读次数: 2964

流言:

面对“溏心蛋”的热潮,市场上也相继出现售卖的无菌鸡蛋,而且这些鸡蛋的价格远远高于普通鸡蛋。并且做到“无菌”,可以安全食用。

真相解读:

高价无菌鸡蛋相对安全并非百分百可靠,面对“溏心蛋”的热潮,市场上也相继出现售卖的无菌鸡蛋,而且这些鸡蛋的价格远远高于普通鸡蛋。那么这些无菌鸡蛋是否会是智商税呢?

无菌蛋因为鸡蛋品质的要求较高,其饲养环境要求十分严格,力求从源头减少母鸡携带病菌的可能;然后母鸡生下来的鸡蛋,一般还会再通过巴氏除菌技术进行消毒杀菌,所以无菌蛋的价格自然也较高一些。

要注意的是无菌蛋并不是完全没有病菌,因为以上除菌法并不能百分之百去除鸡蛋内所有的病菌,但其细菌含量相对于普通鸡蛋来说已是非常少了,腥味也有所减少,因此可以用来做溏心蛋和生食。但对于一些消化系统不好的人群以及老人、孕妇、小孩,我们还是建议将鸡蛋完全加热熟透后食用,而且加热后的蛋白也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当然,想追求鸡蛋软嫩、鲜香的口感,也并不是非得“溏心蛋”这一条路不可。中华美食文化博大精深,对于鸡蛋的做法也是花样繁多、妙招不断,例如:把鸡蛋冷水下锅,慢火升温,沸腾后微火煮3分钟,停火后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蛋白变性程度最佳,也最容易消化;另外将鸡蛋加温水和盐适量后搅拌,用滤网过去气泡,盖上保鲜膜用牙签戳些小孔,水开上锅10-15分钟,就可以得到一碗口感滑嫩的鸡蛋羹;还可以在水沸时打入鸡蛋,转至小火煨熟,加入西红柿、青菜等,喜食甜味的还可以加上酒酿、红枣、枸杞等配料,美味的荷包蛋就做好了。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