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要闻>文章内容

2021年全国科普日张家口主场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阅读次数: 1071

9月16日上午,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2021年全国科普日张家口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广播电视台800演播大厅举行。市委副书记孙远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进海,市政协副主席李品军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市新闻传媒集团、市记协负责人,县区科协负责人,科技工作者代表等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今年全国科普日张家口主场活动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农科院共同主办。活动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原则,重点围绕“献礼建党百年,回望科普发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倡导绿色发展,服务生态建设;助力冬奥筹办,加强冬奥科普;立足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实践;宣传科学素质纲要,推动贯彻实施”等七大板块内容集中开展,最大程度汇聚资源,搭建科普展示平台,掀起科普活动热潮。

在启动仪式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和现场观众参观了“冬奥与科技”专题展板,聆听了关于冬奥基本知识、冬奥科技元素、冬奥比赛项目的讲解和介绍;观看了全市科普工作成果宣传片和线上VR展示展览,充分领略了近年来全市科技发展成就,感受了科技在助力全市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体验到科技的独特魅力。

参观“冬奥与科技”专题展板

孙远富在讲话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近年来,全市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崇尚知识、热爱科学、强化创新的浓厚氛围。希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继续关心支持科技和科普事业发展;各级科协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冬奥会、首都两区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大力培养科技人才,扎实推进基层科普,凝聚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智慧和力量;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创新重任,深入开展科学普及,让科学创新精神在全市蔚然成风。

市委副书记孙远富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弓爱萍介绍了今年全国科普日张家口主场活动的五个特点。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弓爱萍作活动组织情况介绍

一是立足新起点,全面展现全科技成就。本次科普日活动中,市科协围绕“冬奥与科技”“科普嘉年华”“科普张家口”“科普基地展”“科技工作者风采”五个方面,通过线下展板和线上VR,集中展示张家口科技成果,突出展现科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导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全方位展现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创新高峰,深入开展科普服务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为深入贯彻落实张家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紧扣绿色发展主题,围绕建成首都“两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精心谋划“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共创绿色低碳生活”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城市,以科普之光助推全市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是践行科普惠民理念,营造喜迎冬奥浓厚氛围。张家口市基层系列科普活动坚持科普惠民原则,重点围绕生态环保、冬奥与科技、青少年科技教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卫生健康、应急防疫康等十项科普主题,在城乡社区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让广大市民在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中体验科技成果,感受科技魅力。为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关注冬奥盛会的热情,张家口市科协专题制作“冬奥与科技”展板,对冬奥基本知识、冬奥科技元素、冬奥比赛项目等进行全面宣传科普,积极营造“感恩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服务冬奥”良好氛围。

共同按下科普日主场活动启动球

四是创新科普宣教形式,形成融媒传播效应。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张家口市科普日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线上推出了“云上科普日”知识竞答、直播、短视频等网络在线科普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专门制作科普日专题宣传片,全面展现全市科普工作成效。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省、市级主流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科普日系列活动。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促进形成融媒传播效应,不断增强科普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

五是聚焦普惠共享,构建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今年张家口市的科普日活动聚合了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县区科协、市级学会、高校、园区、企业、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等优质科普资源力量,组织发动一大批科技专家、科技工作者等参与进来,精心举办多形式、广覆盖的科普宣传活动,形成协调联动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首任执行院长、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副教授王贺武,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书记、所长张士运两位专家分别开展了氢能源和冬奥科技专题科普讲座。

在主场活动启动仪式进行的同时,市科协联合市中医院,在市中医院分会场同步开展健康义诊和卫生保健科普宣传活动。

据了解,2021年全国科普日张家口主场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线上线下展示展览、基层重点系列科普活动三个部分。活动从9月中旬开始在全市广泛开展,将持续到9月下旬。基层重点系列活动主要围绕生态环保、冬奥与科技、青少年科技教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卫生健康、应急防疫等十大主题集中开展,特别推出了“云上科普日”在线知识竞答活动。截止目前,已经在城乡社区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100余场次,汇聚了全市优质科普资源力量,形成了“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生动科普局面,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日氛围。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