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要闻>文章内容

王茂森荣获省级“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阅读次数: 837

10月23日,河北省委宣传部“最美河北人发布厅”举行录制活动,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党支部书记王茂森荣获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据了解,2021年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省国防科工办联合开展,全省共有10名同志获此殊荣。

我市还有4名同志荣获河北省“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称号,分别是: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管护师王静、张家口宣化华泰矿冶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任清、市农科院豆类作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徐东旭、蔚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农技推广员赵帅。

王茂森事迹简介:

王茂森从事基层畜牧技术推广工作长达35年,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畜牧行业技术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农业推广贡献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等国家、省部级奖励7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市级课题10项,发表专著、论文30余篇(部),参与制订省市级地方标准10余项。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出生的王茂森,自小就对坝上长尾鸡有很深的印记。坝上长尾鸡是祖辈们历经300多年世代选育而成,是草原农牧文化的一部分。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后,坝上长尾鸡逐年减少,处于濒危状态。

2013年王茂森作为河北省蛋鸡创新团队品种资源保护与筛选团队成员,全程参与坝上长尾鸡自然分布情况调研。团队赴康保、张北、沽源、赤城、丰宁等县区乡镇村庄,行程逾6000公里,收集种蛋3000多枚送回中国农科院昌平基地孵化。当时团队经费有限,而孵化出的小鸡又急需一个“家”。没有经费,王茂森就瞒着家人,放弃了北京买房机会,毅然决然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并借款20万元,在崇礼石夭子租下一家粮库,创建了全国第一座坝上长尾鸡保种基地

王茂森两次举债上千万元,为坝上长尾鸡建成鸡舍4500多平方米,并购置国内外先进的饲养殖设施设备,使得60多个家系、近万只长尾鸡原种鸡落户冬奥小镇,有了安心生活的家。

2016年5月开始,因长期满负荷工作,王茂森身体出现严重状况,两次在北京住院治疗。特别是2016年年底突发主动脉瘤,进行重大手术治疗。病情稍微稳定后,不顾劝阻,又投入到地区物种保护及产业开发的事业上。保种基地在2019年通过省级验收,成为了国内唯一的坝上长尾鸡原种场,也被确定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食材供应基地,2020年被确定为“省级农业小巨人企业”,2021年被评定为“河北省专、特、精、新”企业,同时成功创建“河北省科技创新驿站”,被省政府学位办授予“省级研究生实践培养基地”

如今,坝上地区早已恢复家家饲养坝上长尾鸡的传统,养殖坝上长尾鸡已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有效途径。王茂森及其团队在当地家喻户晓,被誉为“坝上长尾鸡的守护神”

王茂森牵头组建张家口市地方畜禽品种保护团队,专注于坝上长尾鸡、阳原驴、张北马、塞北兔等品种的遗传资源工作。他多次深入张承地区,足迹遍布20多个县区、60多个乡镇,走村入户,从各个品种的资源调查、收集、小规模联户饲养、建设保种场、划定设立保护区一步步做起,在八年多时间里,相继建成坝上长尾鸡、阳原驴、塞北兔三个核心保种场,创建了阳原驴、坝上长尾鸡两个省级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区。

他指导北京及河北省直对口支援贫困地区康保、阳原、张北等地建设扶贫微型坝上长尾鸡养殖场百余座。在张家口市范围内建立稳定扶贫联络点30多处,直接服务300余次。直接指导从业者从事特色种养及加工生产,推动张家口市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益,特色农牧产业帮扶效果显著,2020年度被评为“河北省最受关注科创新人物"

他利用科技特派员、百名专家服务基层、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平台,汇聚大量科技资源,推动最前沿成果在张家口市孵化落地。从2015年起先后引进推广河北省奶牛创新团队、农业部南京农机所夏云飞博士团队、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团队、河北农业大学等团队的“河北省奶牛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示范”“微生态在绿色种养业应用”等多项成果转化,成绩显著,使张家口市奶业位于全国地级市前三甲,科技创新收益10亿元上。他参与指导的农牧交错带生态环境治理相关试验,并全程参与塞北区黄土湾国家草原公园创建工作。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