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工作者之家>文章内容

一颗树种 十载情深 ———记河北省老科协专家工作站站长、张家口市老科协理事殷巨龙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2日 阅读次数: 1278

一个普通的帆布包, 里面装着铁锹、手套还有在殷巨龙眼里最为宝贵的文冠果树种子。近日,他每天都到鱼儿山脚下,播种文冠果:“山上的土硬,不好挖坑,但土壤封冻之前是种文冠果的最佳时间,明年开春它们几乎都能长出新芽。”边说,殷巨龙边用力地铲着坑里的石头。

在家门口义务种种树,为美化净化环境做点贡献,是殷巨龙闲暇时的爱好,而他的主要工作是做文冠果树农技推广。2006年开始涉足文冠果项目的研究,2016年退休,直到今天,他依然奔波于田间山头,为“三农”事业倾献余热。

为农民开展文冠果修剪技术培训

深入研究  成为一生挚爱

 殷巨龙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初识文冠果还是在上学期间, 课本中有介绍,那时候他认为文冠果树是野生果树,不如苹果、梨、桃等果树群众认识度高。直到2005年,殷巨龙从涿鹿果树场调到市林业局担任正处级调研员,那时候恰逢国家把文冠果列入 “十一五”和中长期四种重点发展的生物质能源树种之一。他有幸分管生物质能源林工作,兼任市果树学会理事长。也就是在那个时候, 殷巨龙开始了对文冠果树的深入研究。

“不研究不知道文冠果树可是实实在在的‘摇钱树’,全身上下全是宝,从我开始研究这个树种的时候,就一发不可收拾,成为我的挚爱。”说到与文冠果如何结缘,殷巨龙满是兴奋。

“它是具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北方特有生态先锋树种。”殷巨龙评价到,“叶子和花朵可以做茶、果实可以榨油、青果用于中药。它还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抗寒、抗旱和抗盐碱)能力,是北方水土保持及困难立地条件下,改造生态环境的优良树种,是农民首选的经济树种。”
凭着对这树种的热爱,殷巨龙全身心投入到对其栽培技术的研究中。他专门成立了文冠果课题组,在市林场、市农科院沙岭子试验场、市林科院等地建起了102亩试验田。播种、修剪、追肥、管理……在他的带领下,课题组逐渐掌握了文冠果树的栽培技术。

毫无保留  技术向全国推广

"通过反复试验,我们总结出,在土壤封冻前播种,第二年春天出芽率高,树苗生长快,省了催芽、移苗等繁琐工序,省时省力。”殷巨龙介绍。

“把春季播种变成秋季封冻前播种”“通过技术干预,三年内不让其开花挂果,三年后经济价值凸显”这些殷巨龙所研究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得到推广。
在殷巨龙家人的眼里,退了休的他似乎比以前更忙了, 常常几个月不着家。
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和2018年秋冬季,殷巨龙在雄安新区白洋淀指导1.1万亩文冠果基地建设,为基地培训技术骨干十余人、 农民数百人,基地已带动七个村近万农民增收。受邀为中国农科院北京海达华环境科技公司文冠果种植名誉首席专家。2018—2019年, 指导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镇引进高枝改接高产品种,为低产文冠果通过改接提高产量和经验,繁殖扩大了良种资源。2019年4月,到青海省西宁市和柴达木盆地东沿的都兰县指导播种文冠果,为我国植被稀少的中西部地区创新抗旱植树、增加经济收入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2019年3月殷巨龙获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农协之星”荣誉称号;2020年5月获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颁发的“中国老科协奖”。

帮扶到家  农户的贴心专家

“文冠果的经济价值之大,在我国北方好多地区种植广泛,而在我市发展相对滞后,能够提高本地农民对文冠果的认识,并协助他们发展种植,这也是我的心愿。”殷巨龙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张北人,殷巨龙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家乡人脱贫致富。他担任了河北省老科协在张北县设立的“老科协专家工作站”站长。先后指导张北县源绣农业公司、单晶河乡卓木淖村村民等公司和个人发展文冠果种植。其中指导张北县源绣农业公司种植文冠果树2000多亩,建成文冠果叶制茶、种子榨油加工厂房1000多平方米。
近年来,他指导在蔚县、怀来、宣化、怀安等县区农作物合作社、农业公司等共种植文冠果树1.2万亩,将文冠果种植业在我市进行了积极的推广和发展。

闲暇时带着铁锹、 种子到小区院里、附近的山上播种,忙碌时一头扎进果园一个月不回家,雨天追肥、雪天剪枝,与农户干在一起。一颗种子十载情深,殷巨龙对文冠果的挚爱,何不是一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敬业之情,和对农技推广的无私奉献之精神的表现?(来源:张家口日报)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