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文章内容

市科技馆开展讲解礼仪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0日 阅读次数: 1129

为树立冬奥城市科普服务良好形象,促进科普讲解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推进科普展教服务规范化、标准化,12月9日,市科技馆特邀请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2022年冬奥会礼仪培训讲师团成员、张家口市礼仪首席教师苏敏老师为全体讲解员开展礼仪培训。

培训内容分为讲解技巧和实践操作两部分。在讲解技巧环节,苏敏老师主要通过普通话练习、仪容仪表、肢体语言运用等,手把手地指导各位讲解员开展文明引领、规范操作、安全疏导等,要求熟知讲解词其蕴含的科学原理,并提醒讲解员注意用电设施及体验人员的安全性。

在实践操作环节,苏敏老师重点针对人工智能、防震减灾、虚拟现实等科普板块,进行了实操训练,在讲解服务中重点突出科普体验展品的科技性和互动性强。各位讲解员在苏老师的带领下,逐一练习,纠正日常讲解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升了讲解能力和礼仪形象。

市科技馆馆长宋志清要求,全体讲解员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切实提高工作责任感,以满腔热情为群众提供优质讲解服务,尤其是做好青少年来馆接待辅导工作。要不断提升自身科学素养,创新丰富讲解形式,引导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要维护展品安全,强化风险意识,具备一定应急处理能力,维持良好参观体验秩序。

通过本次礼仪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市科技馆讲解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激发了做好科普讲解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打造市科技馆科普服务品牌,树立良好科普服务形象奠定坚实基础。(丁立)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