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要闻>文章内容

市科协、市教育局召开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1日 阅读次数: 133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对于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以及落实“双减”工作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本市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12月10日,市科协、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此召开专题座谈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弓爱萍,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雪洪、宋国艳,市教育局副局长贺志英等领导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家口市科技馆馆长宋志清、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会长马志斌等分别介绍了市科技馆科普展厅展览内容、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展览、各类青少年科技活动等丰富多样的科普服务载体和品牌活动,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主任林泉旺、市电教装备站站长刘俊纪结合工作岗位职责,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教育部门与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需要密切对接的内容和方式。双方就“如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我市‘双减’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张家口市科协、市教育局之间的密切合作,共同为落实“双减”工作和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力量。

弓爱萍表示,市科协与市教育局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是密不可分的,科协各部门、各级科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系统的沟通联系,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双减”政策下学校教育与科普教育相融合的育才模式,问需于学校、问需于学生,充分调动科普资源,组织动员广大科技辅导员、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建立完善科普育人、科技育人机制,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座谈会后,市科协与市教育局围绕“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活动进行谋划和部署,在张家口教育云平台上开辟了“青少年科普讲堂”栏目,将《冬奥与科技》、《绿色氢能源》等系列科普视频上传至平台,为推进青少年科普、助力冬奥当好排头兵。后续,市科协还将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和科技人才优势,加强与市教育局的深入合作,为助推我市“双减”工作不断做出新的贡献。(韩锦艳)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