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要闻>文章内容

张家口市科协邀请冬奥专家 解读“雪如意”背后的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1日 阅读次数: 824

为让公众更好了解冬奥建筑背后的科技内涵,持续营造浓厚冬奥氛围,传播科技冬奥理念,2月19日上午,由京张两地科协共同举办的“科技冬奥宣传月张家口行动”,特别邀请到冬奥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以《“雪如意”“雪飞天”背后的中国智慧》为题,深度解读冬奥建筑中蕴含的科技内涵和中国智慧。

讲座中,张利院长分四讲,从“白象”问题瓶颈、雪如意设计灵感、冬奥场馆人性化元素、“雪飞天”选址原因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张家口赛区、首钢大跳台的设计理念、设计方案、施工过程等,展示了奥运场馆巧夺天工的设计,阐释了人因技术和设计干预如何服务于冬奥盛会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创新科技在冬奥建筑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互动提问环节,张利院长回答了来自我市中小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直播期间,网友热情参与,互动活跃,受到良好反馈。

位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本期科普讲座通过北京科协视频号、新华网、北京科技报、北京时间、腾讯新闻等主流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观看人次超573万人次,全市45万中小学生精准收益。通过收看讲座,使广大公众进一步领略了“雪如意”设计中意境高远、意蕴丰厚的东方美学,更加详细地解了“雪如意”设计背后的绿色办奥理念,以及对“雪如意”赛后利用方面的深刻启迪,充分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同时还宣传了科技赋能冬奥故事,促进提升当地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以科普服务为冬奥盛会添彩助威。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科技冬奥宣传月张家口”活动第7期科普讲座,活动自1月中旬启动,已推出“科技冬奥”主题科普讲座7场,累计观看超2475万人次,深化了京张两地人才智力、科技科普融合交流,在京冀地区引发热烈反映和广泛好评。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