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文章内容

市科技馆开展讲解员礼仪专项考核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9日 阅读次数: 748

为进一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科普讲解服务水平提升,推进科普展教服务规范化、标准化。5月18日,张家口市科技馆对全体讲解员进行了礼仪培训专项考核。

考核组由市科技馆馆长宋志清、培训部部长赵小慧、常设展厅部长张洪亮组成,特邀请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2022年冬奥会礼仪培训讲师团成员、张家口市礼仪首席教师苏敏作为指导老师,考核内容分为讲解技巧和实践操作两部分,每位讲解员限时5分钟。在讲解技巧环节,考核组主要从普通话、仪容仪表、肢体语言运用等方面进行考核。苏敏老师根据每位讲解员的作答,给出针对性建议。

在实践操作环节,苏敏老师从文明引领、规范操作、安全疏导等方面,现场为讲解员演示,并提醒讲解员注意用电设施及参观人员的安全。讲解服务不仅需要熟知讲解词,掌握科普展品中蕴含的科学原理,还要突出科普体验展品的科技性和互动性,有效应对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

 

考核小组成员分别从两大方面六小板块进行综合打分。并对考核成绩优秀的讲解员予以表扬,鼓励她们再接再厉,继续做好科普讲解服务,树立良好的科普服务形象,着力打造市科技馆科普服务品牌。

 

长期以来,张家口市科技馆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各类展板、各类活动、户外LED大屏等形式强化宣传氛围,依托丰富科普教育资源成功开展了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科普活动实践之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文明之花。(丁立)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