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要闻>文章内容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张家口市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4日 阅读次数: 951

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凝聚科技资源和科技人才力量,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6月23日,市科协在涿鹿县正式启动张家口市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市委副秘书长李洪波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弓爱萍,涿鹿县委书记路国云等有关领导以及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园区的相关负责同志、科技志愿服务专家代表等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穆军主持。

 

启动仪式上,李洪波充分肯定了市科协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基层科技需求,立足科协工作职能,凝聚科技资源力量助推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务实成效。他指出,张家口市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科学普及的务实举措,是助力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的具体行动。他希望全市科协组织切实担负起助力乡村振兴的职责使命,围绕乡村振兴中的发展瓶颈、产业需求、农技短板等重点任务,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破解瓶颈,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乡村振兴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立足“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志愿者所能”,积极施展才华,深入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成为担当实干的乡村振兴“领头雁”。希望各级各部门合力画好科技合力“同心圆”,打好“科技牌”,全力统筹县区和市直部门的智慧力量,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县域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典型,以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实效助力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

图片

 

涿鹿县委书记路国云进行活动致辞,对市科协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及科协组织建设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将继续密切同市科协的交流合作,以科技力量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弓爱萍介绍了张家口市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组织开展情况,主要工作举措包括组建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成立农业农技、卫生健康、科普教育3支服务分队;在全市范围内选取若干重点联系点,揭牌成立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示范带动全市科技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建立结对联系服务制度,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不断提高科技服务针对性、精准性。她表示,张家口市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作为市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工作抓手,作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的实际行动,旨在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和优质科技、科普资源作用,精准对接农业农村发展需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科技实践,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力量,提供科技支撑。

与会领导共同为“市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的农业专家服务队、卫生健康专家服务队、科普教育专家服务队3个分队授旗,并为五堡镇、温泉屯镇2个“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授牌。河北北方学院副教授忻龙祚作为专家服务团代表作表态发言。

图片

专家服务团代表发言

随后进行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建院科协等市高校科协组织和市焊接学会分别与涿鹿县经开区科协、县农业农村局以及五维航电等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

图片

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启动仪式后,3支科技志愿服务队分赴五堡镇、涿鹿镇卫生院、保岱学区下洪寺学校,开展了葡萄农业技术指导、健康义诊活动、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和家庭教育讲座等内容丰富的科技志愿服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图片

实地指导葡萄种植技术

图片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

启动仪式前,涿鹿县经济开发区召开了科协成立大会,市科协领导为涿鹿县经济开发区科协进行了授牌。当日,市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联盟还组织来自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科技志愿服务队,赴蔚县杨庄窠乡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王悦)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