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文章内容

市科技馆开展“奥妙神奇的科学小实验” 科普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8日 阅读次数: 763

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7月14日,市科技馆组织开展“奥妙神奇的科学小实验”科普实践活动,来自不同学校的10余名小学生参加活动,感受科技的神奇奥妙。

本次科学小实验主题为制作“电梯升降机”,科技馆讲解员李文慧现场讲授了垂直升降电梯模型的制作方法。“电梯作为一种以电动机为动力的物体升降机,帮助我们上下楼以及搬运货物变得更方便更快速。对于现代化城市,电梯就是楼层的血管,是非常重要的服务设备。 ”

“电梯为何断电后可以停留在中间不下滑呢?”

“能否让电梯自动停止?”

“实际生活中的电梯是怎样工作的?”

正在制作电梯模型的孩子们提出了各种问题,讲解员带着这些问题,耐心解答,指导同学们控制器控制电动机正反转,通过齿轮及拉绳传动控制器,实现电梯升降;告诉大家蜗杆与齿轮组合在模型中主要起到改变传递方向和减速增力的作用,同时利用蜗杆的自锁原理防治电梯断电后自行下坠,车厢两边的导轨可防止车厢摆动和摇晃。

在讲解员的带领指导下,一个个精巧生动的升降电梯模型从同学们的巧手中产生,孩子们参与热情高涨,现场氛围热烈。

学生们认识各种零件,注意区分各个零件的规格型号。

 

科学实验结束后,孩子们集体参观了市科技馆防震减灾科普展厅,学习了解了防灾减震相关知识和地球基本结构知识等。

本次科学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市科技馆作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帮助孩子们锻炼动手能力,激发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充实丰富了暑期生活,让更多青少年儿童热爱科学实验,积极参与科普实践。(丁立、王悦)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