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工作者之家>文章内容

【学总书记讲话 谋张家口发展】 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选登(二)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8日 阅读次数: 1710

为深入开展好科协系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市科协面向全市科协系统和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总书记讲话 谋张家口发展”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活动,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全市发展大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奥运经济发展、建成“首都两区”、六大产业发展等重点目标任务,结合自身专业领域,深入思考,踊跃建言,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现对征集到的建言献策进行选登。

强链补链延链 提升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

张家口市机械工程学会

 

近年来,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重点打造了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兼顾的全产品链、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实现冰雪运动装备从头到脚、从个人到场地的所有装备全覆盖。

随着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冰雪热”逐步升温,冰雪装备制造已成为竞争新高地,然而我市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仍十分巨大,冰雪运动装备和产品约90%依赖进口,无法满足当前发展需要,冰雪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旧突出。一是产品结构单一,层次浅附加值低。现有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个人用具等狭窄领域,与冰雪产业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存在很大差距,重要冰雪设施生产基本处于空白。二是企业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强。冰雪装备产业总体基础薄弱,生产企业面临较大生存压力,生产规模小、创新能力低、市场影响力弱。三是研发投入偏少,科研与生产脱节。对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重视程度还不够,生产与研发投入不足,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差距呈扩大趋势。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鼓励创新创造,填补高端及大型重装备空白。针对我市高端及大型重装备制造基础极其薄弱的现状,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冰雪高端装备发展目录和导向,实施政府企业融合式发展。以新技术培育产业内生动力,着力补足短板,超前布局冰雪装备后市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依托当前已有科研项目渠道,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和企业加大协同创新、集智攻关、引进消化,实现核心材料、关键部件和装备的国产化,确保成果价值的最大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二、夯实产业技术基础,助力冰雪装备产业化标准化。鼓励我市冰雪装备相关企业和行业智库、协会、研究机构围绕产业需求,尽快参与到制定冰雪运动装备制造相关标准制定中去,吸引相关全国性标委会来张家口市开展工作。

三、建立行业组织,为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组建张家口区域冰雪产业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平台优势,助力产业发展,广泛扩展渠道。力争促使1-2个全国性行业组织秘书处落户张家口。

四、主办或承办国内外冰雪装备国际展览会和博览会。充分发挥张家口冬奥优势,积极主办或承办国内外冰雪装备国际展览会和应用技术博览会,吸引国内外著名厂商到张家口来展示交流,继续扩大影响。同时加大吸引国际著名装备制造企业到我市投资建厂,快速提升我市冰雪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

五、拉长冰雪装备制造产业链,扩宽产业领域。目前入住我市冰雪产业园区的企业,大部分是整体组装,相关备件和配套件大部分是外采、外加工或国外进口。建议有关部门积极组织、牵线搭桥,引导区域内机械制造企业与冰雪装备企业合作,逐步消化、吸收和转化外购和外采件。同时组织相关科研力量,对冰雪装备关键零部件开展联合攻关,加快冰雪装备零部件产业链建设,不断提高设施装备国产化率,拉长冰雪装备制造产业链,扩宽冰雪产业领域。

六、优化营商环境,丰富服务内涵。切实转变行政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型政府内涵,通过上门走访、官微、媒体专栏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相关企业和机构提供产业发展前沿动态及政务信息,解决产业发展中的信息不对称及优惠政策利用不够问题。搭建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企业、用户、科研单位产需研对接平台,尽快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加快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冰雪专用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壮大专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规模。

立足建成“首都两区” 推动马铃薯产业创新发展

市科协不驻会副主席、市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  马恢

 

马铃薯产业作为我市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具有良好的自然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在“首都两区”建设背景下,水源涵养、节水灌溉、地下水压采等系列政策措施给马铃薯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更好推动我市马铃薯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契合我市战略发展定位需求,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抗旱品种选育,适应节水农业发展。一方面是引进利用国外优异种质资源,加快抗旱品种选育和应用推广,在保持原有抗旱优势的基础上,在外观品质和食用品质上实现改良突破,选育薯型好、表皮光滑、芽眼浅、黄色薯肉、块茎整齐度好、不易变形的抗旱品种(包括鲜食和加工品种)。积极选育“三节一高一优”品种,也就是节水、节肥、节药、高产、优质品种;另一方面,通过抗旱品种自身生物机能调节而使同样的降水获得相对较高的产量。逐步丰富品种类型(鲜食有蒸煮型、炒菜型、烘烤型等;加工有全粉加工型、淀粉加工型、炸条炸片型等),实现品种专用化、优质化、多样化,不断适应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及其变化。

二、加快马铃薯旱作技术的研究与集成。目前我市马铃薯旱作技术还是以传统粗放型模式为主,起不到与旱作品种相互加持、共赢和提升的效果,也就是说,旱作技术研究与推广与旱作品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要大力研究和推广先进的农艺型、农牧结合型、农业化学型等旱作技术,充分利用自然降水资源,从每个生产关键环节,比如集雨保墒、增施有机肥、应用抗旱剂、保水剂、抑蒸剂等进行旱作研究,集成出较成熟的马铃薯旱作技术,形成以提高降水利用率和水分利用效率为核心的旱作农业技术,达到高产、高效、优质、低耗、可持续发展目的。

三、坚持高端化路线,打造张家口马铃薯品牌。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把马铃薯产业做精做细,充分利用旱作模式中低化肥、低残农药留的特点,发展具有旱地特色的优质无公害农产品,实现产品增值和资源的高效利用。积极培养成熟的种植模式、营销和品牌模式,建议行政部门、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及生产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着力打造更多叫得响的马铃薯产业品牌。

 

用好本地资源禀赋 促进葡萄产业持续发展

市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成员 陈文朝

 

张家口市是古老的葡萄产区,栽培历史已达1300多年。拥有“中国葡萄(葡萄酒)之乡”美称的怀涿盆地,具有良好的适宜葡萄生长的生态条件,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产区之一。据统计,2021年全市葡萄种植总面积为14.40万亩,总产量为23.50万吨,在水果种植中相比,水果相比,葡萄的栽培面积在全市排名第一,总产量排名第一。

目前全市葡萄产业发展趋势有栽培品种区域化、栽培管理标准化,以及栽培产品有机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等,只有紧跟发展趋势,找准产业发展的短板,对症施策,才能推动葡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促进我市葡萄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政府统筹协调、整合优势资源。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为当地葡萄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增加相应的资金投入,壮大葡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它们的引领带头作用,“以点带面、以企促农”,进而促进当地葡萄产业的发展;同时,整合当地葡萄科研部门,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把有限的科研、人力、物力、资源等利用好、发挥好;增加对科研单位的经费支持力度,重视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究工作,尽快实现葡萄产业发展的上档升级。

二、加强宣传培训、配套技术措施。在葡萄种植地区加强产业新知识的宣传推广工作,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栽培技术培训,增强广大果农对葡萄行业的新认识,将世界和国内先进的栽培理念经常性的 “在农村宣扬、在田间回响”,使人们形成一种“不改变、就落后,不学习、难进步”的思想意识,从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人们主动去学、去做,变“ 要我做为我要做”,从根本上解决葡萄栽培技术的应用问题,提高人们对葡萄种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发挥区域优势、实现多层增长。张家口市怀涿盆地位于北纬40°,正处于世界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这里气候具有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为不同用途的葡萄生长提供了理想的环境条件。充分利用好本地地理优势,“向品质上要效益、在质量上做文章”,打好葡萄种植的季节差,充分利用本地的冷凉资源发展延迟采收等葡萄种植新技术,增加果农收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四、注重创新开发、做强文化品牌。我市葡萄产业具有优良的文化传统、历史底蕴和市场美誉度,初步形成了葡萄产业与文化旅游、观光采摘等行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今后要立足现有特色优势和工作基础,积极整合资源,打好文化品牌,可以将葡萄产业发展同温泉资源、草原旅游、后冬奥会经济发展相融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充分整合小农户葡萄生产,统一经营、规范管理,可以由合作组织或企业牵头,采取公司制、股份合作制等方式,促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打造提升张家口地区葡萄文化品牌。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