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要闻>文章内容

【2022年全国科普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走进张家口市第一中学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0日 阅读次数: 1337

 9月1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张家口市科技馆等18家科普场馆共同参与的“双进”服务“双减”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暨“科技馆里的科学课”2022年秋季学期活动启动。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谢婧婧带来她和团队最新研究成果“生物催化技术”受邀为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们带来一堂精彩的生物科学课。

张家口市第一中学“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现场

据了解,此次“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采用“云端”联动的形式开展,由中国科技馆在江苏省南京市石鼓路小学报告厅设主课堂,18家省、自治区、市科技馆在“科技馆里的科学课”试点地区各中小学、馆校结合基地校设置分课堂。张家口市科技馆作为本次联合活动分会场,携本次活动走进张家口市第一中学,通过让学生动手实验,亲身实践了解“绿色减排”的重要意义。

线上活动现场

活动中,谢婧婧为同学们带来《同上一堂科学课——微妙“菌”团:从厨余垃圾到阳台花园》,利用生物菌剂将厨余垃圾简单堆肥实验,通过生物分解让有机垃圾转化为堆肥的材料。精彩的内容和趣味的讲授方式吸引着同学们屏息倾听。之后的动手实践,学生们把分类好的湿垃圾掰碎,接着加锯末搅拌均匀,最后加入固体菌剂等待发酵。每一个学生都细心搅拌实验材料,不时向指导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真正让科学“走”进了课堂。

 

学生动手制作堆肥。

随后,来自18个省、自治区、市的不同学校的同学们进行线上提问。谢婧婧热情地为学生解答了疑惑,也在少年们心中种下了学习科学的种子,坚定了少年们走向科学探索星辰大海之路。张家口一中的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课收获良多。体验到了堆肥的乐趣,获取了新知识,亲身体验了资源循环的奥秘,建立了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学生对实验材料进行搅拌

据了解,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连续开展了4年,旨在积极整合科普资源,服务广大青少年,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助力构建普惠共享的科普新格局。张家口市科技馆一直致力于推动馆校结合工作,切实发挥科技馆在科普教育中的重要职能作用,深耕青少年科普教育,通过参与全国性的科普活动,拓宽学生们的科技视野,让他们感受科学知识带来的快乐和魅力。(长城网记者 杨泽)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