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工作者之家>文章内容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2020年度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摘登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4日 阅读次数: 149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激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更好引导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5月,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在全市科技战线开展了2020年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活动。本着注重基层和抗疫一线科技工作者,注重重大科研项目成果显著科技工作者,注重投身科普事业、经常开展科普公益活动科技工作者,注重事迹突出、影响力大科技工作者,注重坚持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等基本原则。经广泛动员、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对外公示等选树环节,市委宣传部、市科协最终选树出赵建清等10名同志为2020年度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人选,现将他们的事迹展示给读者,号召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为圆满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简介

(共10名)

 

赵建清,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做为经验丰富的呼吸科医生,同时兼任本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仔细分析每一名发热患者基本情况、流行病学史、影像资料、鉴别发热病因、排除疑似病例,给他们相对确定的诊断,为特殊时期发热门诊平稳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1月27日,我市确诊第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确诊,同时作为省级医院专家组成员、市新冠核心专家组副组长的她,紧急参加市卫健委两次新冠肺炎培训,火速进驻市传染病医院。在传染病医院期间,为了对每一位患者做到精准治疗,她对患者病情熟记于心,饭后顾不上休息,一有时间就查看每位患者病历记录,严格把控,认真严谨,真实记录每位患者病情变化及转归,经过46余天的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41位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张嘉英,1984年12月生,中共党员,张家口三生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参与研发农业物联网智能灌溉系统、专家种植系统以及农场管理系统等与智慧农业相关的软硬件产品,重点参与研发了温室大棚卷帘机控制系统、太行山绿化工程项目——6900亩山地梯田绿化智能化示范工程、张家口市农科院马铃薯种植管理项目、河北省农业厅阳原县杂粮杂豆创新驿站项目等,通过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智慧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化技术,使农业科技成果得到很好转化。2019年荣获“河北省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称号。

 

阴秀君,1972年7月出生,康保县农业农村局农广校校长、高级农艺师。参与完成了京张蔬菜全产业链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获省科技厅成果奖;开展了添加助剂减少防治马铃薯晚疫病用药量药效试验,成果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植保导刊》;主持编写了《康保县产业扶贫农业技术指导手册》和《生态农业实用技术》;参与编写了《小麦规模生产与病虫害原色生态图谱》等科技书籍。牵头组建了康保县荞麦专家团队,组织召开了荞麦全产业链开发研讨会、2019年全国荞麦产业发展大会,为成功打造十万亩荞麦花海,举办“恋人花”生态旅游嘉年华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撑。2017年获河北省农技推广奖贡献奖,2019年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等。

 

杨忠亮,197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瑞邦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建成全国首家国际种猪基因中心和托佩克国际授权核心育种场,率先实现了国内与国际同步育种,已为张家口和全国市场提供优质种猪10万头,带动养殖农户增收30000万元;致力于养殖科技推广,在国家主要期刊上发表了《张家口地区发展健康养猪的实践与探索》等各类科技论文10篇。自费举办全市养殖农户科学养猪培训班,无偿传播科学技术和管理流程;聘请全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行业内先进猪场的10名专家教授担任企业技术顾问,与中国农大李德发院士合作筹建“张家口瑞邦农牧院士工作站”;积极吸纳贫困户到公司就业,为下花园区4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了“保底收益,股份分红的”形式,每年为贫困户分红85.05万元,使567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500元。为贫困村和社会捐助扶贫资金和各类款项26多万元。

 

王布,198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张家口市首批一附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2020年1月26日紧急驰援武汉,作为省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员,在条件最艰苦,工作压力最大,感染风险最高的情况下,与河北省医疗队以及武汉市第七医院的医护人员手牵手、肩并肩,奋战了55个日日夜夜,用血肉之躯抗住了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的一波波猛攻,出发时间最早,工作时间最长,撤回最晚,圆满完成救治任务。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和担当。

 

苏浴源,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综合试验站站长、河北农业大学兼职教授、河北省蔬菜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蔬菜育种与栽培研究,选育出蔬菜新品种5个。近5年来,主持参加国家及省市科技研项目12项,先后荣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一等奖、农业部全国农牧丰奖一等奖、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制定地方标准14项。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与科技培训工作,每年开展技术培训50多场次,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研究创新了多个蔬菜保护地优质高效种植模式,在全市10多个县区大面积推广,助农增收20多亿元,深受农民欢迎。

 

庞廷万,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宣化区第二实验中学信息中心主任兼九年级班主任及化学教学,中学高级教师,张家口市骨干教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优秀志愿者,第七届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获得者。2013年12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向宣化区第二实验中学捐建了一所农村中学科技馆,他积极报名并通过考核成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志愿者,负责管理农村科技馆,这一干就是7年,期间没有待遇不算工作量,所有工作都是在完成教育教学后加班加点完成。所开展的“倡环保,新发明”第二课堂活动先后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所在学校科技馆荣获农村中学科技馆发展奖。疫情期间,他积极开展各种科普培训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在师生间形成了阻击疫情的应急科普宣传浓厚氛围。

 

兰学渊,198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北县树儿湾小学美术教师兼科技辅导员。 2018年获得中国科协颁发的“科普贡献者”称号。2016年9月建立了张北县中小学首个航模科技社团,开展了系统的航空科普课程和教育体系,并积极引入STEAM跨学科教育理念。三年来,他为学校资助价值十几万的航模科普器材,无私资助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并努力帮助其他学校开展航空科普教育。他放弃假期休息义务辅导学生参加各类航模科技比赛,师生获得国际国家省市级比赛和课题活动大奖;他义务为学校设计并布置了1000多平米的航空科技文化长廊,在全国首屈一指。在他的努力下,2019年6月,中国航空学会授予树儿湾小学我市首所“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全省仅有4所学校获此殊荣;2020年疫情期间,他设计了一系列疫情防治宣传纸飞机科技公益课程,通过网络平台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疫情防护知识和航空科普知识。

 

荆蕾蕾,198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创伤一科护士长。疫情期间主动支援武汉,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作为第二小组小组长,严格执行感控要求,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准确及时地做好99名患者的护理和服务工作,每次进舱6个多小时,有两次在舱内工作时出现了头晕,心慌,想吐,出冷汗的虚脱症状,但为了不浪费隔离衣,她一直坚持,到症状缓解后继续工作。在工作期间收到三封患者表扬信。她所在的江岸方舱医院获得国家先进集体,同时所在的河北第五批医疗队也获得国家先进集体,个人获得江岸方舱医院“先进标兵”。

 

郝明,197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怀安县柴沟堡镇实验小学校长。大力加强科技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孩子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倡导学生主动探究身边的科学问题,体验科学魅力,提高科学素养,在科技教育创新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2018年学校被中国科协、教育部等联合授予“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特色学校”、“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全国仅200所,市仅1所)。2019年被评为“河北优秀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科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9月、2019年3月,学校科技教育工作两次在《河北教育》宣传报道;学校开展的科技教育创新活动信息10余次被“河北省教育宣传网”采用。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