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要闻>文章内容

我市科技精准助力扶贫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科协核查组验收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7日 阅读次数: 1651
    3月4日,以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宏为组长的一行5人组成的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核查工作组到张家口就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项项目进行核查验收,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许顺斗,省科协普及部部长崔章,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席照平等领导陪同。

    3月4日上午,核查组一行在宣化区政务中心听取了省科协对张家口承接项目验收情况的汇报,现场对几个项目实施的资料进行了查看,并对项目档案提出了意见建议。下午,分别赴“宣化区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指导项目”实施地塔村乡西庄子村和“怀安县菊花、牡丹、红树莓及中药材新技术、新品种推广项目”实施地左卫镇叶家辛窑村召开了座谈会。

核查组认真听取宣化区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指导项目实施情况汇报

    在宣化区,承担“宣化区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指导项目”的河北省蔬菜协会秘书长高慧敏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该项目从2018年1月签约后,在市科协与宣化区科协的协调帮助下,通过选址调研,与合作社沟通协商,确定种植品种和服务方向。同时,协调有关乡镇、村和驻村工作队,研究技术服务的方法和途径。实施过程中,省蔬菜学会举办培训会4次和现场观摩会1次,印发技术资料1000余套,培训农民283人次,田间技术指导16场次,惠及1000余人次,通过示范推广培训等综合技术措施,对152户农户发放了番茄、香菜、菠菜等种子种苗及农药等物资,实现了宣化区“大棚小西瓜-香菜-菠菜”一年三茬种植新模式和“大棚小西瓜-娃娃菜”一年两茬的种植新模式。项目带动173户、321人脱贫,人均增收1600元以上。



核查组在怀安县召开座谈会,听取科技助力精准脱贫项目实施情况汇报

    在怀安县,县科协主席景秀萍对承担的“菊花、牡丹、红树莓及中药材新技术、新品种推广项目”进行了详细汇报。怀安县引进油用牡丹、菊花、中药材、红树莓等种养效益较高品种,由于农户缺乏技术、管理不足,达不到预期收益。为此,县科协组织聘请科技人员开展此类种植新品种、新技术的培训,改变贫困户种植观念,调整种养结构,并协调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吸纳受训贫困农民进企业打工,依靠工资性收入增收。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受训农民也积极筹措资金,自主从事菊花、牡丹、红树莓及中药材等种植。项目实施过程中,先后举办了各类技术培训班,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基地进行实地指导30场次,受训农民及贫困户达2196人,并建立了专家与农户、企业、示范基地的联系,专家随时开展技术跟踪服务,及时解决种植新品种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印制了甘草、红树莓、黄芪、菊花、油用牡丹、杏扁、马铃薯、蓖麻种植技术实用及《农业实用技术简易读本》等宣传资料30余种、1万余册。通过示范推广培训等综合技术服务,提高了农民种植技术水平,增强了脱贫的信心,加快脱贫步伐,项目共带动贫困户784户、1176人,人均增收456元。



实地查看项目实施情况

    2018年,张家口市共承担了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4个,另两个分别是由省科协驻怀安县西沙城乡南刘家窑村扶贫工作队承担对接服务的“怀安县谷子、马铃薯节水灌溉种植技术推广项目”和由沽源县架豆协会承担对接服务的“沽源县架豆等蔬菜优质生产技术指导项目”。

    中国科协核查组对张家口市实施的4个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全部通过核查验收,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开展的示范带动推广、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治穷与治愚相结合,不断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等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后市科协将继续组织承接更多项目,通过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的实施,为我市脱贫攻坚发挥积极作用。(程鹏举 王畅)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