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文章内容

中共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7日 阅读次数: 3641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组织实施好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切实加强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摆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首位,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赖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国务院颁布的《科学素质纲要》,是我国第一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当前,我市正处于加速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新一轮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是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实现张家口后发赶超的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是政府引导实施、全民广泛参与的社会行动,对于实现张家口科学发展、跨越赶超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组织各方面力量深入推进,确保收到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行动方针,稳步提高我市公民科学素质。

 

    三、目标任务

 

    到2010年底,全市基本形成“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领导小组检查督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新格局;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的树立和落实,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全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明显增多;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达到全省同期平均水平。

 

    到2020年,我市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取得长足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全民整体科学素质有大幅度提高,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适应。

 

    四、工作重点

 

    (一)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科学管理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并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的提高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纳入每年度党校培训计划,采取多种渠道和多种方式,引导他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的能力;将科普宣传教育纳入全市形势政策宣传内容,每年组织举办面向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普报告会;党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要带头参与农业科技宣传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自觉提升自身科学素质。

 

    (二)农民科学素质行动

 

    要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农村科普中的作用,通过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和金融、科技、人才的扶持以及产业政策引导等措施,促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发展,组织开展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农技推广月等活动。扩大和健全农业专家学者、科技服务团和科普志愿者队伍,形成科技人员为“三农”服务的长效机制。根据各县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保护耕地、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倡导健康卫生、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反对愚昧迷信、陈规陋习,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发挥好“农家科普课堂”的作用,提高广大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和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发挥好市农技协联合总会会员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科普工作激励机制,培养农村青年的科技创新意识。

 

    (三)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

 

    各类中、小学校要配备专职人员负责青少年科学素质工作,坚持校内与校外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活动,使未成年人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积极组织我市中小学生开展全国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等科学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课外科技兴趣小组、校园科技节、社区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利用重大科技事件、科技热点问题与未成年人开展面对面的科普活动。普及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资源能源、心理生理健康、安全避险等知识。加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初步认识科学的本质以及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培养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交流合作、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科普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为未成年人搭建校外活动平台。

 

    (四)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

 

    创新社区科普活动的机制和方式,深入开展“科教进社区”活动,加强社区科普组织、科普学校建设,广泛开展社区科普教育和培训,重点倡导和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健康生活等观念和知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围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要,提高从业人员的学习能力、职业技能和技术创新能力。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和城市社区居民的科学技术教育。企业要强化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教育。

 

    五、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根据《科学技术普及法》及相关法规,完善我市加强科普工作的政策法规,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各县区政府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中,要体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和要求。要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政策保障体系和社会动员方式的研究,完善相关政策,鼓励和吸引境内外机构或个人依法兴办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机构。

 

    (二)科普基础设施工程。以《科学素质纲要》提出的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等“四项工程”为主线,努力改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条件。加强教师队伍、教材和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把科学教育列入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公益普惠”的原则,实行开发、集散和服务并举,集成社会资源,建立科普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的平台,为社会和公众提供资源支持和公共科普服务。加大科技传播力度,电台、电视台在重要时段增加科普节目的播出,报社要增加科技专栏的数目和版面,加强张家口科普网站的建设。把握“布局合理、管理科学、运行规范、符合需求”的要求,将科普基础设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基本建设计划,通过改建、扩建、合建、新建的方式,不断改善科普基础设施条件。按照张家口市“十一五”规划要求,加快科技馆新馆建设,完善现有场馆,充实科普展品。加强科普画廊和科普活动室等社区基层公共科普设施建设,到2010年底,全市的每个城市社区要建有一个科普活动室(或科普学校)、一个科普画廊。加强乡村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员建设,提升农村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到2010年底,力争各县区每个行政村建成“一站一栏一员”(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乡村科普员),并有效发挥作用。加强中、小学校青少年科技活动室或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三)保证经费投入。2004年中共河北省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冀发〔2004〕25号)提出“各级财政要将科协事业费、科普活动经费和学术活动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按财力情况逐步增加投入,到2006年省级科普专项经费提高到年人均0.15元以上” ,我市科普经费2010年要达到年人均0.15元的标准,此后随财力增长逐年提高。每年由市财政安排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专项经费10万元,以保障该行动的顺利实施。各县区政府要按照中共张家口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张字〔2005〕24号)要求,安排落实好科普经费,将科普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国家级科普示范县区要按照相关标准要求,科普专项经费达到年人均0.30元以上(年科普专项经费不低于8万元),其他县区2010年达到年人均0.25元以上。各县区还要安排一定数额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专项经费。市财政每年为现有科技馆安排一定数额的更新维护费用。各有关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要根据承担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任务,按照财政预算管理的规定和现行资金管理渠道,在年度相关经费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广辟社会资金投入渠道,落实捐赠公益性科普事业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广泛吸纳市内外机构和个人的资金支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科普活动的投入,可以列入企业生产成本或事业支出。

 

    (四)建立健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监测评估体系、督导检查体系和表彰奖励制度。建立全民科学素质状况和《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监测指标体系,并纳入全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委托有关监测评估机构对全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情况进行检测评估。建立全民科学素质督导检查体系,定期对全民科学素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建立科普工作奖励政策和激励机制,对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六、组织领导

 

    各县区党委、政府要建立和完善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和业绩考核,定期听取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要问题,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市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协,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名。各县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谋划、推动、检查和落实由各县区政府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区科协,各县区政府要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经费,并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合力。

 

    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各县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要按照“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思路,结合各自职能主动承担《科学素质纲要》提出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和普及活动,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走上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轨道。利用广播、电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良好氛围。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和基层科普活动中心等,要切实发挥好科普教育的作用。公园、商场、车站、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的经营管理单位,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开展科普宣传。各县区要根据本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此件公开发布)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