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工作者之家>文章内容

李金荣:甘洒汗水助乡亲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9日 阅读次数: 1040

  “今年,苍术的长势不错,目前要加强后期的管理, 同时对接好销售渠道……”8月的一天,李金荣和崇礼县红旗营乡负责农业生产的乡干部通电话,惦记着乡亲们种植中草药苍术的事情。

 

  市种子管理站站长李金荣,是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 河北北方学院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二级研究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她长期奋战在我市种子行业一线科研攻关和站所管理岗位。在抗击疫情期间,为了全市农业生产资料的调入和种子的调出跑前忙后,为助力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

 

  “春耕备播期间,我们团队每天跑张北、沽源等坝上县区马铃薯企业, 抽检样品1万余份,同时,向省厅申请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运送的种子能按时按批入村种进田间……”李金荣介绍。 近年来,马铃薯产业已成为我市辐射千家万户、 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和脱贫致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抗击疫情的同时,她和团队也不得闲,生怕耽误农业生产。

 

  今年五月,李金荣带领团队,深入到崇礼区红旗营乡老芽茬村了解当地种植结构,当得知该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种植中草药苍术200亩时, 她马上联系中医药官方机构,准备秋天取样化验,同时联系了省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承德中药材试验站进行技术指导,目前又着手帮助农户建立销售信息网络平台。 疫情期间,市种子站向该村捐赠有机菌肥16吨,以改善土壤结构,减少化肥用量,发展有机循环农业。“一旦这种推广模式成熟,相信会带动周边县区农户开展药材种植,种植结构改变了,经济收入也是过去种大路品种的好几倍。 ”李金荣信心十足。

 

  在李金荣等行业专家的积极指导和不懈培育下,全市现有注册种子企业32家,涵盖我市各类农作物。 其中,马铃薯、杂交谷子、杂粮杂豆、鲜食玉米等均有成长为业内领军型的企业。 为了维护农民的权益,打击假冒伪劣种子,李金荣每年带领团队深入基层进行种子质量纠纷鉴定,对鉴定地块精准取样、仔细比对、寻找原因、科学定论,经她团队鉴定的50多起案件,没有任何异议,全部依法依规得到处理, 农民直接得到赔付,累计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十几年来,市种业行业共引进各类农作物新品种1000多个,累计布点800多个,通过省审定 (鉴定) 的各类农作物新品种150个,为全市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的目标提供了品种支撑,新增经济效益近亿元。”对此,李金荣是经历者,也是见证者,除此之外,李金荣还参与了“张杂谷”系列品种在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辽宁等地的布点试验,组织 “张杂谷”系列品种通过审定、认定,累计参与推广张杂谷2000多万亩。(韩锦艳)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