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工作者之家>文章内容

赵海萍:“危机时刻  我们必须冲在前”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6日 阅读次数: 1378

  “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刚刚接诊了一名发热患者”这位匆匆赶来的医生,身材高挑纤瘦,身着白大褂,口罩上架着一副厚厚眼镜,长头发扎得干净利落,她就是察北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海萍,刚接诊完一例发热病人,脱下隔离服,耳旁印着深深口罩勒痕......
  岁末年关,本来是举家欢乐,普天同庆的日子。但来自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开始肆虐全国。在1月26日,面对疫情,作为察北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她连夜带头起草疫情应急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1月27日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击队”,她亲自担任队长,负责疫情防控、疑似病例的排查、鉴别诊断、转运、消杀、流调等具体工作,多次组织医院医生培训、调度院内防控流程、引导患者就医。每天上午组织医院进行应急演练,并参与其中,反复琢磨推敲,对工作流程一丝不苟,不放过每个环节细节、发现漏洞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医院里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

 


赵海萍修改完善疫情应急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辛海成 摄)

  1月29日下午5时,察北医院门诊收治一名发热、咳嗽、胸闷、因呼吸困难,嘴唇成酱紫色的72岁老人,病情危重。做为队长的她亲自部署协调和指挥,组织医护人员进行隔离抢救治疗。在此期间,她多次和上级专家组沟通联系,邀请到区医院进行会诊。询问其行踪和密切接触过人时,在咨询到老人从聊城返回时,其亲属态度恶劣,具不提供车票详细信息,致使鉴别诊断工作难以进行。经过她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开导下,明其利害的情况下,患者家属才予以配合。经流行病学调查和鉴别诊断,及时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患者转运到市附属医院重症观察室。当时已凌晨1点,在这8个小时她从协调部署、询问专家到安抚家属,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嗓子都哑了。因部置到位、反应速度、疹断准确、转运及时,消除大家的恐慌心理,并把诊断结果及时通报到察北管理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她才松了一口气,给当地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在2月3日上午10:30时,接诊一例发热、咳嗽患者。第二天患者症状加重,接诊医生向她汇报完情况后,她第一时间进行诊断,并将原诊疗方案升级,组织院内专家组会诊,确诊为重症细菌性肺炎,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并及时转运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忙碌之余,在排除的每一位患者后她都会在忙碌之余回想诊断过程中的每个细节,从部署、协调、判断、转运等方面是否有漏洞并且总结经验,争取下次以会更熟练的方法排除疑似病人。截止目前,经她诊断治疗,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和疑似病例患者累计70余人.她这种在急危重症面前,以过人胆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面对危险冲锋向前的精神,筑起了医院坚强的防线。

 

赵海萍在一线及时诊断、排查病患(辛海成 摄)

  她不是铁人,从1月19日到现在加班天天到晚上11点以后是家常便饭,有时到凌晨2点她还在工作。对于工作劳累闭口不提,但她的敬业和担当,领导同事都看在眼里。李星宙院长评价她在大是大非前,头脑清晰、干练果断、勇于担当;她的专业水平很高、职业技能过硬,多年从事临床,工作经验丰富,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疑似病例的排查和鉴别诊断,成为整个医疗技术团队的中坚力量。长时间工作,她的腰吃不消,前几天因为睡眠不足,出现心慌、头晕和干呕等症状,但她依然在一线坚守岗位。
  提到家人她的眼眶红了,话语里透露出对他们深深的愧疚,丈夫也是医院急诊室的职工,两人虽身处同一栋大楼,但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孩子已上初三,即将面临中考,然而夫妇两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无暇照顾,只能让父母帮忙照看,在晚上吃饭时间才能同孩子短暂通电话。上周她回家拿换洗衣服,怕把病毒带回家,只能隔着护窗接过孩子递给她的衣服,孩子懂事地宽慰她:“妈妈你放心,我时刻为你加油!”
  坚守使命,是无悔的选择;不忘初心,是职业的品格。疫情没有得到控制,战“疫”还没有胜利,她仍继续奔波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工作的第一线。她是抗击疫情一线医护工作者的缩影,更是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夏雁玲 辛海成)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