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击肺炎>文章内容

市科协抗疫情助发展进行时之一:疫情防控期间张家口市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3日 阅读次数: 889


3月3日,张家口日报二版刊登了《疫情防控期间张家口市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也是我市设施蔬菜生产管理和春季蔬菜备播定植的重要阶段,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及时指导农民合理安排农业生产,科学应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情况,做好蔬菜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对保障蔬菜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疫情防控现状和我市冬春季节蔬菜生产实际,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科学应对极端灾害天气

  冬春季容易发生倒春寒、大风、连阴天、暴雪等极端灾害性天气,对蔬菜生产造成危害。广大蔬菜种植户应坚持每天关注天气预报,并有针对性地提前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对于保证设施蔬菜冬春安全生产,避免或减少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尤为必要。

  二、加强在田设施蔬菜生产管理

  我市秋冬季定植的越冬茬温室蔬菜逐步进入生长中后期,容易发生脱肥、病虫危害等情况。管理上应加强温度、光照、水肥等调控,科学防治病虫害,延长果实采收期,增加产量。

  三、抓好春茬蔬菜的播种定植工作

  早春蔬菜是我市蔬菜生产的重要一环,露地和设施生产双线展开,要提早做好相关工作。

  (一)选择适宜品种

  当前我市各县区陆续步入春秋棚及露地早春蔬菜生产的育苗和备播阶段。应当选择商品性好、货架期长、抗逆性强、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种。

  (二)加强苗床管理,培育适龄壮苗

  育苗棚应选择采光条件好、保温效果好的日光温室,并在育苗前铺好地热线,有条件的可安装补光灯。幼苗出土后,适当加大昼夜温差,降低棚内湿度,避免茎叶徒长。幼苗出圃前7~10天,科学炼苗。

  (三)抓好春播春种

  日光温室早春茬蔬菜已陆续开始定植,要尽早覆盖棚膜,早浇水造墒、覆盖地膜,以利提升棚内气温和地温。抓住“冷尾暖头”的晴好天气抢栽。建议采用水肥一体化设备。定植后若温度过低,可加盖小拱棚。

  4月份后早春拱棚甘蓝、芹菜、露地春菠菜、春油菜等耐寒蔬菜也陆续进入适播(定植)期,要根据天气状况,提早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四)拓宽农资采购渠道

  受种、肥、药等农资短缺和出行等限制,各育苗企业及种植大户和园区要积极采取补救措施,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多措并举,拓宽农资购买渠道,力争及时补齐所需资,保障种苗生产及定植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切实搞好服务指导工作

  各级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各蔬菜生产龙头企业、蔬菜生产合作社、蔬菜生产大户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为保障当前蔬菜供应、种足种好春季蔬菜、合理布局全年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市科协副主席、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研究员  高华山)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