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0全国科普日>文章内容

2020年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阅读次数: 865

  “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9月22日,2020年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系列活动成功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梁田庚,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省科协主席段惠军,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纪雷,市委书记回建,市委副书记韩占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兵,市政协副主席何兰及省、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今年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活动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中共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政府共同主办。旨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的活动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充分展现科技进步对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推进平战结合的科普工作机制,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今年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系列活动分科普日主场启动仪式和系列科普活动两部分。

 

  在主场活动现场,省领导和现场观众观看了通过线上展览展示及应用(VR视频)和演播大厅图文展示的河北省科技成果;在启动仪式现场,观看了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先进代表宣传片,领略了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孙建设、2020年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袁雅冬的风采。聆听了科技工作者在筹办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中的先进事迹等。

 

 

与会领导参观河北省科技成果展

 

启动仪式现场

   主场系列活动则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八大系列科普活动,即科普阅读联合行动、校园科普联合行动、农村科普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科普教育阵地矩阵联合行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公共安全科普联合行动及节水科普联合行动。

 

二人台《抢财神》

 

与会领导和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据了解,2020年全国科普日河北系列活动于9月19—25日在全省各地举行。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着力打造“云启动仪式、省级主场、联合行动以及网络平台”的“3+1”活动架构,广泛开展“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系列科普活动,最大程度汇聚资源搭建科普展示平台,掀起科普活动热潮。据省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国科普日河北省系列活动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创新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活动举办方式,彰显全省各地区域特点,由各市科协轮流承办主场活动。今年由张家口市首次承办全省科普日主场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和八大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通过网络直播和线上平台集中展示河北省各行各业科学技术发展成果,充分体现张家口市地方文化特色,全力讲述科技助力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冬奥筹办等方面的动人故事,彰显全民共享的科技力量。二是聚合地市科协、省级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资源,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科普阅读联合行动、校园科普联合行动、农村科普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科普教育阵地矩阵联合行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公共安全科普联合行动、节水科普联合行动等系列科普联合行动。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科普日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要以线上形式为主,丰富网络活动内容,推出活动打卡、直播、短视频等网络在线科普活动,形成网络科普传播热点,汇聚展示全省各类线上线下科普日活动,服务公众参与体验和反馈评价。四是创新全国科普日河北主场活动宣传方式,展示科普工作的新成就、新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发挥中央及省、市级等新闻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力度,其中包括科普日预热宣传视频、线上预热宣传、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宣传、主场系列活动宣传等。同时,兼顾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第三代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深度细致的宣传。截止目前,本届科普日列入省级重点活动的项目574个,基层群众性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千余场次。

 

  总之,今年的科普日活动既有表演又有讲座,既有咨询又有服务,既有参观又有体验,既有展览又有演示,既有网络又有报刊,既有现场又有在线。科普日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广大公众参与科普工作的渠道明显增多,普遍得到了一次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教育。(韩锦艳)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