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0全国科普日>文章内容

张家口市桥西区科协广泛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行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阅读次数: 825

  9月18日张家口市桥西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正式启动之后,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 全区各镇街、社区乡村、学校等单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农村、社区、学校等为活动阵地,开展了一系列多形式、广覆盖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

 

  9月22日,学校、社区、医疗单位作为最具代表性的科普阵地,在同一时间集中开展了一系列科普联合行动,让科普服务“面对面”,推动科普日系列活动向深化、细化、常态化反向延伸。

 

  ——校园科普联合行动。张家口市桥西区明德路小学作为科技特色示范学校,始终将科普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题,开展了以“科技筑梦,创新成长”为主题的校园科普联合行动。此次科技实践活动展示了艺术扎染,乐高体验,泥塑创新,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四个内容,分别以“灿烂中秋”“向国庆献礼” “变废为宝DIY” 为主题进行创新创作,将科技性、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让学生在快乐灵动的氛围中接受艺术熏陶,通过体验、实践活动,启迪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指导学生学会多种技能,掌握多种本领,感受美好生活,树立环保意识。通过开展科普活动,为学生搭建了科技实践舞台,利用丰富的班队活动宣传环保,倡导绿色生活,积极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健康科普,形成浓厚的“科技”校园氛围。

 

 

  ——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为持续做好全民健康和科学防疫宣传工作,张家口市桥西区疾控中心联合明德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原地质医院门前广场,开展了“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疾病防控宣传暨义诊活动”。张家口市桥西区疾控中心综合科、传然病防治和性病艾滋病科以及免疫规划科的医护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重点宣传了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等传染病和计划免疫等卫生健康知识,并在宣传现场设立义诊台,为咨询群众进行义诊。此次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各种疾病的传播途径及防治知识,提高公众卫生健康认知,增强了群众疾病预防意识,为推进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做出了新的贡献。

 

  ——社区科普阵地联合行动。为贴近民生开展居民科普教育,提升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张家口市桥西区宏景嘉苑社区积极开展清理楼道杂物,疏通“生命通道”科普宣传活动。从改善楼道秩序,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科普楼道防火安全知识入手,做好科普宣传工作。活动中,社区科普志愿者在各楼栋、小区进出口的主要通道张贴楼道防火安全通知,并向居民发放了500余份楼道防火安全宣传手册,提高居民楼道防火安全意识,消除楼道安全隐患,并嘱咐居民切勿在走廊、楼道口等处堆放杂物、易燃物品。此次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科学素质和文明素养,强化群众对楼道防火安全的认识,教育广大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从身边的楼道卫生做起,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和安全检查行动中。

 

  今年张家口市桥西区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通过多阵地、广覆盖的科普活动宣传形式,在全区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大家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促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张家口市桥西区科协)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